中心乱如雪

宁知有所思

【红海行动】女装是每个男孩子的梦想


*正副队,狙击组,机枪组,后勤组,都只有一点点


*停止不住造雷的手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女装是每个男孩子的梦想


从更衣室走出来的两人一个穿着一条大红色连衣裙,垂着一头棕色波浪卷发,黑丝下踩着白色尖头高跟鞋。另一个穿着白T恤和粉紫色短裙,黑色长发飘飘,脚下是一双粉色系带凉鞋。


然而外面等着的几个人看见那两人人肌肉分明的手臂和双腿,看见那假发下浓妆也盖不住的硬朗线条,看见那因为高跟而重心不稳的步伐,却没有一个人笑出声,而是一致露出了无声的微笑。


佟莉甚至扭过头去,落下了以前吃了那么多苦也没有落下的眼泪,巨大的痛苦里却再也没有人为她假装无意地递来一颗糖。


李懂盯着那两人用力眨着眼,想把眼眶的热意散去,顾顺默默拍了拍他的肩膀,目光落在了队长杨锐的身上。


杨锐知道顾顺想让他这时候说点什么,但他的喉咙像被什么太过庞大的东西哽住了,让他只能用缝隙里勉强挤出嘶哑的几个字来:“挺好看的。”


沉默终于被打破,徐宏站在陆琛的左边,涂着艳丽口红的嘴唇微微一弯:“出发吧。”


租来的商务车在城市的道路上奔驰,杨锐开着车,徐宏坐在副驾驶座,后面是佟莉和陆琛,顾顺李懂坐在最后。


等红灯的间隙,杨锐侧头看了眼神情平静的徐宏,红裙没有遮住他手臂和腿上新留下的疤痕。


“徐宏,我没有阻止的意思,但在国内,未必所有人都能理解你们的用意。”杨锐低声说道,“万一被人拍到,或者……”


徐宏转过脸,轻声道:“那是约定。”他的眼神格外坚定,“无论如何我都要实现。”


“我知道了,”杨锐回头又看了陆琛一眼,伸手覆住徐宏的手用力握了握,接着换挡起步,“交给我吧。”


顾顺看见了前面的动静,小声问李懂:“上次你说会告诉我到底怎么回事的,还说不说了?副队和陆琛干嘛学那个在战友葬礼穿女装的美国人?”


一直沉默的李懂垂着眼睛,说道:“就和那个有关。那天休息,庄羽他,”他忽然停下来,清了下嗓子,“他看到了这新闻,就跟陆琛开玩笑说,说这主意挺好的,如果哪天谁壮、壮烈了……”


他声音越来越低,最后就只见嘴唇嗫嚅两下,没了声音。


顾顺的视线移到前排陆琛的身上,静静看着那材质柔软的裙角,像是透过那温柔的粉紫色回想那记忆里相识短暂的另一张清秀的脸。


“当时陆琛就答应了,正好副队路过,听见了也说要参加。”李懂忽然又开口接着说了下去,“后来陆琛说给我听,我和石头还,还一起笑话他们来着,让他们想穿女装就穿,别找这么瘆人的理由。”


他抬起头看着顾顺,良久舔了下嘴唇,说道:“如果、如果那时候我们能……”


“李懂,”顾顺抬手压住了他的小臂,却没看他,只盯着前方,背挺得笔直,“我说过,战场上子弹是躲不掉的。”


李懂立刻明白了顾顺的意思。没有“如果”,他也不应该用“如果”去责备自己,再痛苦,再难过,也不能让“如果”压垮自己。


这个道理了解很容易,要做到却很难。李懂直到昨晚,依然会时不时地梦见庄羽和石头,一会儿是他们带着汗水和活力微笑的样子,一会儿是他们满脸血尘躺在尸袋里的样子。


他看了看陆琛,又看了看徐宏和杨锐。以他们的阅历,一定知道这个道理,但他们能做到吗?


佟莉靠在椅背上,昨晚又没有睡好,她现在只觉得头脑一阵阵涨得厉害,胃里也泛起了恶心感,只好闭上眼睛休息。然而合眼的一刻,余光里闯进一只手掌,掌心躺着一颗黄色的糖果。


她猛地睁开眼,对上陆琛略显苍白的脸。即使已经过去了两个月,他失去的血液也仿佛依旧没有全部补回来。


“柠檬的,能压一压反胃,”陆琛黑色的假发顺着他的动作垂下来,扫过那只空荡荡的衣袖,“就是酸得很。”


佟莉接过糖果,仔细地剥开,放进了嘴里,强烈的酸味顿时顺着舌尖弥漫开,又冲进她的鼻腔里。她把糖纸抹平又折好,一滴眼泪忽然落下,砸在了糖纸上。“太酸了。”


陆琛安静地看着她,笑了笑:“嗯,太酸了,是我没想周全,以后不会给你吃这个了。”


佟莉用力摇了摇头,不知道是想否认哪一件事。


墓园到了,时近傍晚,守园的保安看见他们一行人个个寸头又人高马大,偏又有两个穿着女装,摸不准他们到底想做什么,只不肯放行。


杨锐拦住想开口解释的徐宏,上前一步把来龙去脉说了一遍。保安们将信将疑,决心派两个人跟着他们去看看,怕他们捣乱子。


一路上遇见三三两两来扫墓的人,偶有向他们投来不解或惊诧的眼神。比预想的顺利。杨锐看了眼徐宏的高跟鞋又有点担心,伸手去扶他:“徐宏,你靠着我点,别又崴了脚。”


徐宏想说不需要,但瞧着杨锐小心的表情,最后“嗯”了一声,分了些劲儿在杨锐手臂上。


陆琛的鞋倒没什么跟,但李懂还是挺担心,也学杨锐扶着他右手,陆琛也没拒绝,还笑着夸李懂人真老实。


顾顺和佟莉走在最后,顾顺说道:“还是庄羽时髦,会玩。张,石头也老实。他那边,到时候记得叫我。”


“嗯,会的。”佟莉嘴里的柠檬味已经散了个干净,留下了一点点回甘。石头爱吃的那种糖很甜,吃完之后也有一点点回甘。


“别嫌弃我就行。认识的虽然晚,”顾顺忽然说道,“战场走一趟,我心里你们都是兄弟。”


“当然。”佟莉很平静地说道,“只要穿过军装,就都是兄弟。”


“罗星不能来,我也得捎带上他那份。”顾顺抬起目光,远处是渐渐下落的夕阳。


走到庄羽的墓前,一方简简单单的碑,上面嵌着张黑白照片,是笑得含蓄而羞涩的庄羽,像个安静的文科生,而不是一位摸爬滚打万里挑一的特种兵。听庄羽父母说,他当时高中分科确实差点选了文科来着。


徐宏和陆琛蹲下身,将手中的鲜花摆在了墓前。起身时徐宏脚下不慎一滑,整个人一歪,陆琛正站在他右边,本能地要伸手去扶他,却在下一刻白了脸。


所幸一直留意着的杨锐赶在徐宏摔倒前一手拉住了他,冲着陆琛连声急问:“陆琛没事吧?”


陆琛看了眼自己的断肢,用右手擦了擦额头的冷汗,咬牙等着疼痛过去:“没事。”


徐宏一站稳就上前检查了一下陆琛的情况,回头冲顾顺李懂和佟莉点了点头。“怪我不小心。”他抱歉地看着陆琛。


“别这样说,副队。”陆琛的视线移向了墓碑,“庄羽,我和副队如约穿着女装来看你了。你看,当时我就说副队适合女装吧?要换了队长肯定画风不对。”


“怎么说话呢?”徐宏被他逗笑了,瞥了眼一旁的杨锐,“队长穿女装应该也还成。”


杨锐皱着眉想了一会儿,痛下决心一般对着墓碑说道:“那行,既然如此,明年我穿女装来看你。”


他这边话音一落,李懂只慢了半拍就说道:“我明年也穿女装来看庄羽。”


顾顺左看看右看看,双手一摊:“好吧,也算我一个。”


佟莉也笑了:“怎么突然人人都要穿女装了?那我是不是得穿男装才好?”


陆琛故作深沉:“你不懂,女装是每个男孩子的梦想。”他的手指轻轻抚过墓碑,“就是可惜了,没来得及看见庄羽和石头穿女装。”


一时沉默,像是应和一般,此时墓园里寂静到针落可闻。保安依然远远看着他们,直到杨锐喊了一声敬礼。


六只右手整齐划一地抬起,带着锐不可挡的气势稳稳停在眉角,六道挺拔的身影仿佛伫立于生死其间,兀自撑开了天与地。


那是人民的子弟兵。


即使此刻他们穿着便服,甚至不合身的女装,也是比一切语言更有力的证明,能令人一眼认出,那是人民的子弟兵。


一礼完毕,几人又沉默了片刻,却并非他们无话可说,而是习惯了无言,一切都在这一个沉默的军礼中无言而明。


“走吧。”杨锐看了眼时间,知道要尽快赶回去,环顾一圈,保安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离开了。


陆琛和徐宏落在了后面,陆琛像曾经拍庄羽肩膀一样拍了拍冰冷的墓碑,和徐宏一起转身踏上回程。


徐宏走了一段,最后回头看了一眼庄羽的墓地,小小的,简朴的,长眠在墓园无数坟墓中间,像大海无数浪花中的一朵。


他转过头,看见杨锐也正眺望着那个方向,轻声说道:“徐宏,我忽然明白了那句话的意义。”


大海,就是我们的故乡。


Fin.

评论(21)

热度(20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